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卓越创新学院网站!
实习交流
实习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卓越学院 >> 人才培养 >> 实习交流 >> 正文

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16:12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函复学校,经研究及专家评审,批准我校加入“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我校成为全国首批59所“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高校之一。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而设立的新时代青年素质与能力培养项目,首批全国共59所高校入选,其中 “双一流”院校及“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35所。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目标,聚焦家国情怀、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方面,采用系列课程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第二课堂”教育形式,课程模块包括“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部分,实践活动包括以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培训活动和实习推荐,以国际名校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研究能力提升活动等,旨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深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旨在帮助学生了解世界人文、经济与社会发展,了解国际组织,理解全球政治和文化差异,关注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全球议题;旨在帮助学生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友好互动的能力,学习国际组织的运作方式,提高在国际交往中化解冲突与矛盾的能力,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近年来,我校不断创新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拓展多元化教育教学资源。2021年4月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建设,卓越创新学院百余名学生修读国际胜任力相关课程,学习课程近120人次,2名同学通过选拔参与国际组织实训。

本次入选“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进国际理解、强化跨文化沟通搭建了新的平台。(供稿单位:教务处、卓越创新学院;文:郭向涛;审核:庞闻、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