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卓越创新学院网站!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 卓越学院 >> 人才培养 >> 课程设置 >> 正文

宏观经济学II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15:52 点击数:

本课程属于本科高年级阶段的核心课程,通过系统介绍宏观经济增长理论、宏观经济波动理论、宏观经济调控理论,旨在培养学生应用现代宏观经济学理论和分析工具来分析宏观经济现象、阐释宏观经济运行机理、研判经济发展形势、评估经济冲击及经济政策影响结果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教学内容主要分为三大模块:经济增长、经济波动、宏观政策。经济增长模块重点介绍经济个体的劳动供给、消费、投资决策行为,经济增长来源及生产函数、Solow模型、Ramsey模型、内生增长模型及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经济波动模块重点介绍经济波动的典型事实、产品市场均衡IS曲线、资产市场均衡LM曲线、劳动市场均衡FE曲线、IS-LM/AD-AS模型、IS-MP-PC模型、Mundell-Fleming模型、RBC模型及古典学派以及凯恩斯学派关于经济波动的各种观点比较。调控政策模块重点介绍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货币政策调控法则及量化宽松政策,政府的财政支出、税收政策、财政预算平衡及宏观审慎政策。

课程的主要特点:一是采取研究导向型教学方式。基于中国经济视角给学生展示中国经济数据典型特征,引出中国经济不同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特有问题,与学生一起探讨学习解答上述问题所需要的理论模型,从各种理论模型中推导出答案,借助于中国经济数据进行验证和比较,从而更好理解中国经济制度并提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二是重视用国际通用的数理经济模型语言讲好中国的经济故事。课程设计中不仅传授学生各种理论知识,同时借助于现代互联网资源和信息技术,让学生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洲央行等特定网站上资源,通过数据动态演示了解到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在课程中教会学生各种经济模型在MATLAB软件中操作模拟的实战技能,让学生透过数理模型去分析和寻找各国经济问题的答案,比较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国的发展路径差异,探究中国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决定因素,理解中国经济制度上优势,并用国际通用的数理模型语言讲述中国经济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