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卓越创新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卓越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新青年全球胜任力计划项目”报名选拔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09:18 点击数:

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单位:

为丰富卓越拔尖班培养方式,本学期教务处联合卓越创新学院经相关项目申请流程,成功获批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是旨在面向国内高校学生设立的新时代青年全球化职业能力提升项目,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提升在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任职和工作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

我校计划首批面向2021级卓越拔尖班及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本科生,择优选拔35名同学参与此计划。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培养目标

1.正确深入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理解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深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了解世界人文、经济与社会发展;提升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认识;了解国际组织;理解全球政治和文化差异;关注并理解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全球议题。

3.学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友好互动的能力;学习如何在国际交往中站稳立场、方式得当;提高在国际交往中化解冲突与矛盾的能力;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自我国际竞争能力。

(二)培养方式

项目采用“课堂+实践”的培养方式,即9门选修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简称“999模式”。

“课程”由“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模块构成,9门选修课程和9场系列讲座总量约160学时,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实践”是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项目特设的国内外调研考察、深度参访、研修研学、实习实训等9项系列活动。

1.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时间选择相关课程与活动。

2.学生至少需从每模块选修一门课程并完成其考核方可获得项目结业证书。

3.每修读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可获得课程对应学分。

4.授课以班级为单位,在固定教室集体以线上直播教学进行。

(三)项目时间

每年分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课,学制为一学年;实践活动一般安排在暑假及寒假。

2022年春季课程时间:2022416-626日(具体时间见附件1:课程表或卓越创新学院网站下载)。

(四)课程设置

模块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建议学分

(一)

当代中国

GCC-101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

16

2

GCC-102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16

2

GCC-103

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16

2

(二)

国际理解

GCC-201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16

2

GCC-202

未来科技发展与创新创业

16

2

GCC-203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16

2

(三)

跨文化沟通

GCC-301

跨文化沟通与交流

16

2

GCC-302

演讲与辩论技能

16

2

GCC-303

国际公文写作

16

2

讲座

GCC-L01

9项与课程主题

相结合的系列讲座

18

 

实践模块

GCC-401

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活动详细方案商有关高校确定。

 

 

课程简介见附件2或卓越创新学院网站下载。

(五)实践活动

项目根据全球胜任力培养的需要,安排9项不同主题的短期实践活动,为学生创造走出校门参与实践和实训的机会,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职业竞争力,在国际环境中提升全球胜任力。

“工作坊”也是项目实践活动的特色内容,依托“新青年全球胜任力研修中心”,通过学术研讨、专题讲座、职场沙龙、互动游戏、艺术赏鉴等互动性较强的方式,力求营造多元文化的环境,为学习者提供独特的全球胜任力提升训练。

同时,通过本项目建立的国内外实习实训平台,实践活动为学习者提供了真实的国际交流情境,在多元文化场景和交流中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实践活动的主题包括(不限于):以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培训活动和实习推荐;以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企业体验活动;以国际名校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研究能力提升活动;以提升思辨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小型辩论竞赛活动;以开拓国际视野为目的的国际文化体验与研究活动;以提升跨文化传播能力为目标的学生研讨活动等。

二、考核、证书与学分

1.考核

课程考核方式主要为学生选读课程的修读课时、作业完成情况、参与讨论情况、论文撰写情况和参与实践活动情况。总评60分以上为合格。

2.证书

每模块修读1门课程且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颁发的中英文双语结业证书。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另可获得与有关活动国内外合作机构联合颁发的相关证书。

3.学分

修习该项目课程所获学分可以置换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通识选修课程学分。

三、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学习,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习成绩优异,英语语言能力良好;身心健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具有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

2.仅限2021级卓越拔尖班学生及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本科生报名。

3.名额说明

2021级卓越拔尖班共10个班,每班3个名额,共30个名额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5个名额

四、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同学须填写报名表,电子版及打印版各一份,以班为单位纸质版交至卓越创新办公室JE108A,电子版发送至卓越创新学院邮箱:xwzyxy@163.com ,时间截止20223231700。纸质版统一收缴时间:323日下午。

报名表见附件3或卓越创新学院网站下载。

五、项目说明会(两场说明会内容相同,只需参加一场)

第一场319日周六下午1430,腾讯会议号:739-115-606

第二场319日周六下午1900,腾讯会议号:710-548-097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向涛

办公电话:85319914

    教务处

    卓越创新学院

                                 202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