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卓越创新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卓越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度“新青年全球胜任力项目”报名选拔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6:04 点击数:

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培养形式,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助推我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我校2022年积极申请并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简称“新青年”项目),面向各卓越拔尖班及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选拔了35名优秀学生完成为期1年的培养,培养效果显著。2023年“新青年”项目升级为面向师生共同开展,现决定面向各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单位教师及学生开展项目报名选拔工作。

本年度参与该项目教师名额10个,从各培养单位卓越拔尖班任课教师中产生;学生名额35个,面向2022级卓越拔尖班及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学生择优选拔,每学期设2名班主任。

一、项目基本情况

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是旨在面向国内高校师生设立的新时代青年全球化职业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培养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

(一)培养目标

1.正确深入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理解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深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了解世界人文、经济与社会发展;提升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认识;了解国际组织;理解全球政治和文化差异;关注并理解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全球议题。

3.学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师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友好互动的能力;学习如何在国际交往中站稳立场、方式得当;提高在国际交往中化解冲突与

矛盾的能力;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自我国际竞争能力。

(二)培养方式

项目采用“课堂+实践”的培养方式,即9门选修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简称“999模式”。

“课程”由“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模块构成,9门选修课程和9场系列讲座总量约160学时,师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实践”是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项目特设的国内外调研考察、深度参访、研修研学、实习实训等9项系列活动。

1.师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时间选择相关课程与活动。

2.参与项目人员至少需从每模块选修一门课程并完成其考核方可获得项目结业证书。

3.每修读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可获得课程对应学分,根据学生自身需求可用于替换同等学分的通识选修课程,具体认定类型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4.教师参与项目可获得个人专属账号,线上学习。学生参与项目授课以35人组成班级为单位,在固定教室集体以线上直播教学进行。

(三)项目时间

每年分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课,学制为一学年;实践活动一般安排在暑假及寒假。

(四)课程设置 

模块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备注

(一)

当代中国

GCC-101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

16


GCC-102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16


GCC-103

“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

16


(二)

国际理解

GCC-201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16


GCC-202

未来科技发展与创新创业

16


GCC-203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16


(三)

跨文化沟通

GCC-301

跨文化沟通与交流

16


GCC-302

英语演讲与辩论

16


GCC-303

国际公文写作

16


讲座

GCC-L01

9场与课程主题相结合的系列讲座



工作坊

GCC-401

每年组织安排多场主题工作坊。



①讲座题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培养》、《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中美关系》、《逐梦太空与伟大航天精神》、《青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南南合作中的机遇和贡献》、《Leadership in UN andUNESCO to deal withglobal challenges》、《科技创新创业-把握数智时代的机遇》、《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国际谈判中跨文化问题与沟通技巧》、《The whole is more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Some reflections on living in two different cultures》。

工作坊主题:全球气候治理圆桌会议工作坊、葡萄酒文化与品鉴工作坊、涉外礼仪工作坊和碳中和与我们的未来工作坊。

(五)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是本项目培养方式的有机构成,与项目实施学校合作开展。

项目根据全球胜任力培养的需要,安排9项不同主题的师生短期实践活动,为学习者创造走出校门参与实践和实训的机会,帮助师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职业竞争力,在国际环境中提升全球胜任力。

通过本项目建立的海外实习实训平台,实践活动为学习者提供了真实的国际交流情境,在多元文化场景和交流中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

实践活动的主题包括 (不限于) :以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培训活动和实习推荐;以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企业实训活动;以国际名校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研究能力提升活动;以提升思辨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小型辩论竞赛活动;以开拓国际视野为目的的国际文化体验与研究活动;以提升跨文化传播能力为目标的学生研讨活动等。

项目计划在2023年推出新青年国际组织人才推选计划,为项目高校提供长短期的国际组织实习岗位、志愿者岗位。除此之外,今年暑假将陆续推出境内外实践活动:联合国驻华机构实地交流项目、联合国总部实地交流项目、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新青年师生海外社会调研项目、新青年Club项目、海外专业实习项目、500强企业创新创业实训营项目等。

二、考核、证书与学分(此项内容主要针对学生)

1.考核

课程考核方式主要为学生选读课程的修读课时、作业完成情况、参与讨论情况、论文撰写情况和参与实践活动情况。总评60分以上为合格。

2.证书

每模块修读1门课程且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颁发的中英文双语结业证书。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另可获得与有关活动国内外合作机构联合颁发的相关证书。

3.学分

修习该项目课程所获学分可以置换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通识选修课程,具体认定类型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三、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学习,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英语语言能力良好;身心健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具有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

2.教师,卓越拔尖班任课教师,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个人报名。

3.学生,仅限2022级卓越拔尖班及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学生报名。

4.名额说明

教师:国际关系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商学院、经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俄语学院、欧洲学院卓越班任课教师各1人,英文学院卓越班与拔尖班任课教师各1人,共计10个名额。

学生:①2022级卓越拔尖班共10个班,每班3个名额,共30个名额;②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5个名额。

四、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师生须填写报名表,电子版及打印版各一份,以学院为单位纸质版交至卓越创新办公室JE108A,电子版发送至卓越创新学院邮箱:xwzyxy@163.com ,时间截止2023年3月14日17:00。

报名表请在卓越创新学院网站下载。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向涛

办公电话:85319914

                                                                                                                                      教务处

                                                            卓越创新学院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