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卓越创新学院网站!
卓越新闻
卓越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卓越学院 >> 卓越新闻 >> 正文

我校设立“三进”与“创新”主题阅览室深入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1:04 点击数:

时代大潮浩荡向前。变局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形成同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一大批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高素质跨文化传播人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以下简称“三进”)工作,促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教务处、卓越创新学院、图书馆发挥各自优势,在我校图书馆建设“三进”主题阅览室和“创新”主题阅览室,两个阅览室分别于10月30日、11月9日已面向读者开放。

“三进”主题阅览室为配合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开展设立。通过“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著作蕴含的丰富思想智慧为学生夯实思想根基,着力培养与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相适应,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创新”主题阅览室是为响应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拓展我校学生,特别是卓越创新学院学生知识面设立。

两个阅览室位于图书馆二楼东大门外南北两侧,环境优美,“三进”阅览室配有中、英、俄、德、日、法、西等七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本,内设38个阅览位;“创新”阅览室配有卓越创新学院推荐的100本经典阅读读本,内设40个阅览位,阅览室每周七天,每天8:00至22:30向师生开放。

高等学校教育直接关系国家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内容形式都应体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三进”工作及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是我校大力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博古通今、融贯中西、能够熟练运用外语的高层次国际化外语人才的重要抓手。前期教务处与各学院通力合作,不断完善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开设“三进”教改班、参编“三进”教材;通过成立卓越创新学院,实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人才培养工作。

此次教务处、卓越创新学院和图书馆联合设立“三进”“创新”主题阅览室,是服务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新探索,将对我校全面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供稿单位:图书馆、教务处、卓越创新学院;文/图:郭向涛;审核:杨晓钟、庞闻)